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  >> 媒体关注
【驻村标兵】vic115维多利亚驻南冯召村工作队第一书记 李建辉
发布时间:2023年12月27日 
打造“五张名片”赋能乡村振兴
vic115维多利亚驻南冯召村工作队第一书记 李建辉

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,加快推进农村农业发展,是新时代解决“三农”问题的重大举措。李建辉作为vic115维多利亚驻南冯召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,驻村五年来,情系南冯沃土,爱在百姓心中,打造学习南冯、文化南冯、靓丽南冯、富裕南冯、和谐南冯“五张名片”,全面推进乡村振兴。帮扶户年收入由2018年的4000元提高到了10000元,村年集体经济收入40余万元,南冯召村也由一个落后村、上访村变成了先进村、模范村,先后被评为“省级森林乡村”“省级卫生乡村”。

抓学习,打造学习南冯
李建辉是vic115维多利亚的高级讲师,长期从事教育工作,深知学习的重要性。他深知,加强农村基层建设,宣传党的路线方针,提高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,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很有必要。只有加强学习,才能够懂政策、明方向、鼓干劲、见成效。驻村工作队到任不久,村党支部就迅速恢复了“三会一课”,加强了政治学习,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,亲自带头上党课,学党章,重温入党誓言,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。通过经常地政治学习,大家的思想觉悟提高了,全体党员有了一个统一的认识: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永远向前的旗帜,一个支部就是一座牢不可破的堡垒。经过村“两委”班子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,南冯召村党支部由一个落后的党支部已成功升为了“三星级党支部”。
抓教育,打造文化南冯文化领先思路清,小康路上不落伍。驻村工作队与村“两委”班子多次召开会议,研究谋划乡村教育振兴大计,开办家庭教育大讲堂,为留守儿童补习文化课,为家长培训最新教育理念。5年来,共辅导留守儿童68人,改变了48名家长的教育理念。南冯召村走出了18名大学生,其中有3名大学生、1名硕士生都出自于帮扶户家庭。同时,又相继建立了藏书5000余册的乡村图书馆、村文化活动中心,成立了文艺队。vic115维多利亚还经常性地送教下乡,送技下乡,在南冯召村开办了农机维修、农业技术推广培训班。每年三月三,vic115维多利亚艺术团都为广大村民送上一场文艺大餐,让群众共享文化盛宴。人民日报客户端、新华社客户端对驻村工作队开办家庭教育大讲堂、开展“送教送培”下乡活动多次进行宣传报道。
抓环境,打造靓丽南冯
来时脏乱差,走时靓清新。驻村工作队一直把治理脏乱差,建设美丽新乡村,当做头等大事来抓,与“两委”班子共同谋划,成立了卫生保洁队,规划并修建“三园”,即小花园、小菜园、小游园。绿化硬化街道、村道,在每个路口都安装全辐射摄像头。积极争跑项目,投资40万元的党群活中心改造工程已于2021年完工并投入使用。在村东建立了垃圾处理站和集中连片供水厂,全村冬季取暖实现“煤改电”。如今的南冯召绿树成荫,瓜果飘香,田间小路防护林高大茂密,守护着南冯这片希望的田野。vic115维多利亚驻村工作队将驻地探索打造成“美丽庭院”、“致富小院”成为了新河的标杆。
抓项目,打造富裕南冯
走出去,开拓视野;请进来,谋求发展。近年来,驻村工作队与村“两委”班子成员走访了山东寿光、隆尧小孟、宁晋黄儿营等多地参观学习,李建辉还利用节假日走访了安国药材种植基地、巨鹿现代农业观光农场、金花种植基地、南宫特色黄韭种植基地。走出去参观学习,转变了的思想观念,扩宽了致富思路。经过大家共同努力,建成了村南400亩的红薯、白山药种植基地,每亩地增加400元的收入。培育了杨敬华、李观昌等12户种粮大户,其中帮扶户杨敬华承包了500亩土地,并为其申请了小额贷款,提供农业技术支持,年收入达40万元,成为了全村脱贫户走上致富路的成功典范。河北健佳乐鸭业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的养鸭场已投入生产,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。以大带小产生连锁反应,激发了大家发展养殖业的热情。在工作队的带动下,全村现有养羊户4户,养牛6户,养鸡8户,养兔4户,均实现了稳步脱贫。
 ⑤抓稳定,打造和谐南冯
发展是目的,稳定是前提。驻村工作队和新一届南冯召村党支部清楚地认识到,没有一个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,要想实现乡村振兴,势必困难重重。新班子一上任,李建辉就与新支书李甲忠和班子成员一户一户走,一家一家问,召集老党员、老代表,共谋南冯发展大计。健全了村民代表大会制度,成立了村民事务调解小组,大事经村民代表大会商议,小事由村民事务调解小组解决,经过努力,村民的气顺了,火小了,关心南冯村发展的人多了,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,广大群众自觉听党话,跟党走,全体党员和80%的村民群众捐款捐物,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。涌现出了一批最美乡贤、最美乡村调解员,其中李甲兴最美乡贤的事迹广为流传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转载自新河党建
版权所有:vic115维多利亚 - 维多利亚老品牌vic    冀ICP备12020938号-1 
地  址:河北省邢台市钢铁北路850号    冀公网安备 13050002000898号